close


★2008年柏林影展青年論壇

★2008年瑞士佛瑞堡影展正式競賽單元

★2008年香港國際電影節

★2007年入圍第44屆金馬獎「最佳編劇」、「最佳剪接」、「最佳美術」

★2007年釜山影展「新潮流」正式競賽片

★2007年溫哥華影展

《劇情簡介》

每一個生病的身體背後,都有一個被困住的靈魂。

手部模特兒青青和建築師丈夫阿雄的婚姻,瀕臨了崩解。

向來安靜的青青時時刻刻擔心著剛出世的嬰兒是否還活著,

也常常覺得自己被綑綁在有形、無形的束縛中,無法呼吸;

忙碌於事業的阿雄,無能面對妻子的痛苦與崩潰,以及日漸冰冷的婚姻關係。

散打搏擊好手Savi,面對著因整日酗酒而讓家庭四散的父親,

充塞在年輕軀體裡的忿怒,四處急竄,無路可出,她只好一拳一拳地打在沙包上;

擺脫不了酒精糾纏的必勇,希望可以藉由上帝的引領,喚回女兒,重建家庭。

眼看生活逐漸趨於軌道之際,卻因為面對不了現實的挫折,再度逃到酒精的誘惑之中。

裝著義肢的牛角,總是開著一輛裝滿神明的貨櫃車,在台灣四處撿拾與營救被丟棄的各式神明。

從小無依無靠、四處流浪的阿仙,自認為是個「沒有福氣的人」,

所以他喜歡收集各式平安符,以自求福氣。

一老一少,載著滿車的神明和平安符,自在地在山林和水澗間穿梭行走,他們照顧神明,神明也庇護他們。

在鬼門開的瞬間,一起因流浪狗而造成的死亡車禍,卻在瞬間改變了他們的命運……

如果一切可以重新開始,他們該怎麼撫慰自己傷痕累累的靈魂?

~ 節錄自電影官方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godmandog328 ~






《演員陣容》

蘇慧倫 飾演 青青



張翰 飾演 阿雄



杜曉寒 飾演 Savi



尤勞.尤幹 飾演 必勇



高捷 飾演 牛角



張洋洋 飾演 阿仙




《小連的心得報告》

這是一部我覺得比海角七號還好看的國片!!!


電影在今年三月的時候上映,而我則是上個週末很偶然地在出租店的架上發現了它,

就因為那突然瞥見的特殊片名-流浪神狗人 GOD MAN DOG。

初看到時還搞不懂片名為何如此怪異,看完整部電影之後才了解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

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片名。


每個人的心中都還有另一個自己,雖然外在的那個自己,整天做著一堆做不完的事情,

跟朋友打打鬧鬧,在party狂歡整晚,刻意去大聲放著音樂的唱片行,裝得很忙碌,

但是在喧鬧過後,內在就像是流浪的人一樣,失去目標,沒有方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青青是這樣,阿雄更是如此,兩個生活在一起的人,

內心早已流浪到天涯的兩端,更因為一時的疏忽使得兩人形同陌路,

想要藉由共同出遊修補彼此之間的裂痕,但還是因工作而提前返家,

最後還是由於一場因流浪狗所引起的車禍,才讓兩人真正有了獨處的時間,把彼此之間的裂縫彌補起來。

看到電影裡阿雄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好像看到現實中的自己,當然我沒有老婆(雖然我很想有),

但是我還蠻能體會那種心情的,我也曾在工作上遇到很大的壓力時,

對家人發了一堆莫名的脾氣,事後想想也不知道為什麼,

多虧我爸媽不計較,要不然無形中的裂痕應該會越來越大。

在看到他們因為工作的緣故而提早結束假期返回台北那一段時,

我突然笑了出來,因為自己也有過相同的經驗,

一年多前剛接小組長時,曾因為某機台當了兩天,在看表演看到一半的時候被緊急召回,

然後我隔天又跑去看了一遍,雖然當時心裡很不舒服,但也是一次印象蠻深刻的回憶,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會對這部片產生這麼強烈的共鳴吧。




這部片還有另我覺得很棒的一點就是高捷的演技,

一改以往停留在我腦海中黑道大哥的印象,在這部片裡他飾演一個單腳截肢的司機,

開著滿載著各路神明跟觀音佛祖的花車,為了要換掉那隻十幾年的義肢,而穿梭在各地廟會當中賺錢,

同時也在各地撿拾被丟棄的神明,最後還撿到了一個專門藏在遊覽車行李箱中流浪的小孩,

整部片從頭到尾,他的態度都是那麼地溫柔,即使是辛苦賺來的五萬多被偷了,

也不怨天尤人,反而還解救了阿仙,而且還願意讓Savi撘便車回台東,

半路上車沒油,也不見他發很大的脾氣,只是很認份地去尋求解決的方法,

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氣憤跟怨嘆,遇到困難也以輕鬆而積極的方式去面對,

我想這一點是現在的我極需要去學習的,還要好好的努力才行。




這部片還有另一個觀點,就是原住民的酗酒跟社會問題,

片中的Savi為了遠離酗酒的父親必勇而隻身在台北居住,

必勇則是在戒酒的過程中不時遇到挫折導致他一再重拾酒瓶,

尤其是車禍發生之後,大家的不信任,讓他又再度酗酒,對天主教產生懷疑,甚至有了澆汽油自焚的念頭,

劇情很巧妙地安排他遇到了沒油而停在路中間的牛角的花車,看到另一個宗教的神-觀音佛祖,

而打消了自殺的念頭,還把油給了等待牛角的阿仙(雖然之後還是因為車沒電發不動...),

最後跑去跟一群逃跑的外勞一起喝酒,結果被當成一夥的抓回去警察局。

這部分導演以比較輕鬆而有點戲謔的輕手法來表現(我覺得還要冒著被天主教徒罵的風險),

但是在背後卻有著一層很深的含意,原住民的社會問題是很需要被關切的。




為什麼看完這部片後,我會覺得比海角七號還好看呢??

因為我覺得這部片中的情節比海角七號更貼近我們平常生活,

畢竟在現實生活裡,我們要作詞作曲彈樂器甚至於接觸藝人開演唱會的機會實在是微乎極微,

但是每個人都會遇到忙碌、跟家人吵架以及困難重重的情形,我想這些都在這部電影中可以找到,

所以我強力推薦這部電影,大家如果有空,一定要去租來看看唷。

《後記》

心得一開始寫到這部電影除了中文片名字面上的意義之外(戲裡有流浪神、流浪狗跟流浪的人),

英文片名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在裡面,這是我看完電影過後幾天才想到的,

GOD MAN DOG,GOD從另一邊看過來就是DOG,兩個字在MAN的兩側,

這是不是代表著每個人都有外在跟內在兩面呢,而這兩個自我在電影所要表達的情形下卻又是截然不同的呢。

青青跟阿雄外在很忙碌,內心卻很寂寞。

Savi外在表達出很厭惡酗酒的父親,但內心又渴望家庭的溫暖。

牛角跟阿仙看起來都好像獨自生活得很自在,但彼此相遇後,又是那麼的氣味相投,情同父子。

或許片名有要表達這種意思吧,我猜的。

~ 圖片版權屬電影公司所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