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想分享 – 布農部落

 

2014.12.28 松山文創園區 歡迎來作部落客

 

剛看到表演節目單時,心中還在納悶,有布農部落這個部落嗎?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由30年前返回家鄉台東縣延平鄉服務的白光勝牧師,於1995年所創立的「布農文教基金會」,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官網,對於布農部落的歷史、現況及想要推廣的理念有了一個初步的理解。

 

布農族最具特色的就是八部合音,布農部落這次的表演當然也沒漏掉,八部合音、獵前祭槍歌及報戰功,這些傳統祭儀都完整地被呈現出來,而且表演完也有解說,讓不熟悉的民眾能夠初步了解到布農族的文化。

 

但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卻是他們週六的阿美族奇美部落舞蹈以及周日的蘭嶼精神創作舞的那一部分,剛換裝成奇美部落的服裝時,我感覺到有些許奇怪的違和感,可能是因為才八部合音跟報完戰功的原因吧。不過接下來的表演讓這種感覺很快就消失了,年輕果然就是本錢,這麼冷的天氣還打赤膊精神抖擻地跳著舞,快速地轉著圈,讓在旁觀看的我也跟著振奮起來。第一天跳完奇美部落的舞後,才經過幾分鐘的休息,汗都還沒流完,馬上又跳另一支舞,真是辛苦了。第二天的蘭嶼精神舞組曲,剛好有我也會唱的曲目,所以也蠻喜歡這段表演。

 

除了舞蹈之外,布農部落在這兩天也演唱了幾首他們寫的歌曲,但真抱歉,我只記得「孩子們回家吧」這首歌的歌名。然後也許是因為教會的關係,因此歌曲都比較偏向唱詩班的風格,但這又何妨,唱得快樂聽得開心就好了。

 

arrow
arrow

    wha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